close

【簡介】

無論經過多少年華,即使無法對你傾訴,我對你的感情永遠永遠都...

(圖源來自網路,侵權即刪)

2.png

作者:林美香瀨

狀態:1話完結(收錄於單行本《祈願之花》,台譯:〈戀愛形上學〉)

出版:東立

個人評分:❤❤❤❤❤ 5 (最愛的短篇)

心得:

(以下含微劇透)

       這是我看過的無數短篇漫畫中,最喜歡的一篇。看完後,結局的反轉在我腦海裡盤桓不已,伏筆的鋪陳更是讓我驚豔。

       故事開頭,是女主角妮娜與男主角路易斯在樹下見面的場景,以倒敘法回顧兩人相識的過往。兩人相識於遠離王都的邊境伯爵邸,8歲的妮娜參加伯爵的生日宴,意外與路易斯在庭院深處相遇,一個身為尊貴的公爵千金,一個是邊境伯爵不受寵的兒子。兩人初次相遇的情境並不愉快,正在庭院看書的路易斯協助妮娜的管家揪出偷跑出來的妮娜,彼此留下「深刻」的印象。沒想到兩人之後的人生,因此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每年一次的伯爵生日宴,成了兩人唯一見面的機會。9歲、10歲...直到14歲,長成少女的妮娜,開始物色結婚對象。路易斯依舊在生日宴的時候遠離人群,躲在庭院閱讀有關「形上學」的書籍。妮娜的管家早已發現兩人之間不尋常的氣氛,向路易斯暗示遠離妮娜。路易斯知道,他與妮娜的距離,不只是一年一次見面的思念,還有身分的雲泥之別。

我所了解的路易斯,只是365天中的1天。無法相見的思念漸漸堆積。只是──

只是想要見到路易斯。

       隔年,15歲的兩人。隨著與北國的關係緊張,眾人十分不安。此時,南國的二皇子開始與妮娜走得很近。路易斯清楚地認知,現在他與妮娜雖然都不說,但彼此都知道對方的情意,可他與妮娜之間的關係,必須有結束的一日。

       16歲,妮娜好不容易再次見到路易斯,卻聽見他親口說出半年前結婚的消息,兩人就此疏離。傷心的妮娜不久後便與南國溫柔的二皇子結婚,代表國家與南國正式結盟。24歲,與北國一直劍拔弩張的情勢終於失控,爆發戰爭。妮娜得知路易斯將趕赴前線,把手上的護身符戒指脫下交託予他,期許他平安歸來。日子,一天天的流逝──

       每次見面,路易斯都在讀形上學的哲學書。我原先以為只是路易斯的愛好,卻沒想到這是作者的重要伏筆,貫串全篇。

我知道形而上學的意思哦,路易斯想要用科學證明我們眼睛看不到的東西吧?

路易斯相信世間存在上帝和靈魂嗎?

不是指教義上的,從哲學領域的視點來看。

我覺得是存在,雖然從沒見過,但這樣就否定的話,那也太無趣了。

所以就請路易斯有朝一日可以證明它的存在。

       最後,回到故事開頭的場景。妮娜和路易斯聊起兩人兒時的過往,妮娜埋怨路易斯愛使壞又無情,以幫父親背負債務為條件,脅迫邊境伯爵一起騙了她結婚這件事。路易斯笑著說,那都過去了。妮娜又想起那場與北國的戰爭──

但是萬萬沒想到,這個超出認知的世界,居然會是自己親身來證明。

      我萬萬沒想到,先前路易斯與妮娜探討的形上學,居然都是結局的鋪陳!還有護身符戒指,也是重要的信物。最後妮娜孩子的部分也帶有輪迴宿命的意味。伏筆不多,環環相扣,給人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認為結局不能算是BE,妮娜和路易斯從沒有後悔自己的選擇,只有對這段無緣的愛情感到遺憾。關於結局,我不便透露太多,建議大家親身感受。〈相愛哲學365分之1的相會〉是後勁很強的短篇,為了這個故事,我果斷買下收錄這篇的單行本《祈願之花》收藏。

人生的道路上,沒有「如果」

也不後悔自己選擇的道路

──只是

       當初看完結局,我的內心不震撼難過是不可能的,一方面感到十分惆悵,另一方面又覺得暖暖的,彷彿結尾所說的,包含祈望的光芒。雖然之後自己理性的思考,一年只見一次面就愛上對方實在太不現實。可是我認為,作者想強調的不是妮娜和路易斯兩人的愛情,不是另一對羅密歐與茱麗葉,而是強調兩人不管在何種境地,都能懷抱著對生命及世界的希望,珍視現有的幸福。就像路易斯一直試圖證明的形上學世界,旁人都不相信其存在,他仍不放棄希望追尋,對於妮娜的婚姻,看見她幸福,路易斯也就滿足了;妮娜因誤會及家族因素未能嫁給初戀路易斯,雖然傷心,但她也對路易斯說,她愛著現在的丈夫和女兒,現在的她是幸福的。我至今為止已經非常幸福了,但我還會變得更加幸福的,我也永遠不會忘記你。這樣的觀點,比起傳統愛得死去活來、為虐而虐的劇情,我更喜愛。哀而不傷,惆悵中的溫暖,就像妮娜觸碰到路易斯時感受到的溫度。

      希望其他讀者看完,也能感受到這部作品想傳達的──祈望之光。

──小小的光芒裡,包含著祈望。

 

《祈願之花》購買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1737

arrow
arrow

    子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