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有陣子台灣的輕小說十分風靡,其中御我、水泉和護玄又被稱為台灣輕小說界的三本柱。我不小心入坑的緣由也是從水泉開始。當時我看的第一本既不是紅遍半邊天的《吾命騎士》,不是護玄的暢銷經典《特殊傳說》,也不是水泉的出道既代表作《風動鳴》,而是很少人知道的水泉的《銀色域》。當時便為書中繁複的設定、綺麗的世界觀以及前生今世的人物關係所吸引(對我就是喜歡超複雜又逼格的設定!),一本接一本,一不小心就一頭栽進這個大坑了......雖然現在已經退坑,不過還是想寫下當時的閱讀心得。

     今天,一起來回顧一下那些年我們都讀過的水泉小說吧!(還有大量的OS)(文長慎入)

《風動鳴》

風,旋動,鳴響。

千年前,神賜封八名人類為使者,擔任傳遞神諭的任務,他們為世界帶來恆久的光明與希望,崇尚闇之神的人民被驅逐躲避至地底,神座祭司的傳說便由此開始……

未提供相片說明。

       這部書可以說是台灣輕小說的經典,縱使今日看來,這部有文筆質量參差、略腐向嫌疑(?)等缺點,在我心中仍值得稱上經典。是水泉高中時發表的出道作,2003年的舊版封面繪圖由寫實華麗風的游素蘭繪製,2009年的新版改為日本漫畫風格的IZUMI繪製,個人則較偏好IZUMI的畫風(美美噠!),IZUMI老師的插畫幾乎完美重現我想像中的風動鳴世界。舊版共20集,新版只是把舊版的一集拆成兩集來賣,因此之後討論的集數以舊版為主。
       全書特色是設定非常繁複,人物的前生今世關係也非常複雜(我看完一個系列就要標記新的人物關係),背景涵蓋神話、宗教與魔法等等。為了寫這篇心得,我還特地上網複習人物關係及設定XD很慶幸維基上整理得還算完整,讓我可以邊看邊回憶我與這部作品的點點滴滴。(想複習請點這裡

!!!注意,以下介紹含雷!!!

 

本傳|雲蔽、葉凋、鐘響、天明、鏡照

外篇|昨日‧今日:鐘響的外篇,講述艾洛德的父親安加西奈年輕時,主要情節盤旋於-安加西奈(艾洛德之父)、帕黎修蒙(艾洛德祖父)、神闇(D.M.B最後一任教主)三人間,後來帕黎修蒙為保護自己所愛死去,而神闇也被安加西奈送回D.M.B,兩人從此再無相見。

外篇|西羅納之風

外篇|月‧落輝

      本傳共10集,講述第37屆神座祭司的故事及與黑暗組織D.M.B之間的糾葛。前面主要簡介整體的背景、人物設定,當時水泉以高中生的身分執筆,文章的質量可以感受到較不足,容易花大量篇幅在日常小事的敘述、鋪陳人物關係的對話(所以舊版第一集特別厚啊...),文中頻繁地使用刪節號,這也是一大缺點。隨著劇情開展,劇情質量慢慢穩定,可以感受到作者文筆的成長。結局收束於D.M.B組織隨著最後一任教主神闇的逝世而崩毀,結束神座祭司與D.M.B長達千年的糾葛,卻也埋下了日後《後篇‧塵飛》的前因。

       故事中,主要角色群都有鮮明的個性及特色。不管是溫柔體貼的主角艾洛德、歷代第二強神座祭司-安加西奈(僅次緹依)、俊美秀麗的教主神闇,還是爽朗深沉的羅提、後期變成黏人精的音笛,都有吸睛的地方。但除了主角群之外,配角的存在感幾乎為零,個性塑造不鮮明,變成掛著長名字的符號罷了。這是水泉人設一直以來很大的硬傷。

      水泉的人設習慣男帥女美,主角外貌一定要很帥。而且劇情中幾乎沒有女主角或發展BG線的可能,放眼清一色都是美男居多。不管是早期的《風動鳴》還是後期的《沉月之鑰》,這個習慣依然沒改,這也是被許多人詬病的地方,角色塑造不夠飽滿,愈顯薄弱。而且水泉自己頻繁出官方同人本(BL),每一個系列的主角幾乎都被她配對過一輪...導致我後來懷疑,水泉的商業誌之所以女角稀少,很大原因出自作者自己的喜好,這也多少讓我感到不是很舒服。出同人本是作者的自由,但是也不能因自己的偏好影響商業誌的內容。想寫BL,寫在同人本沒關係,可是商業誌裡也很明顯流露濃濃的腐向,要我說服自己這是男子間的友情,就有點超過了。這類評論在PTT上很多,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看看。

       本傳到了故事中後段,隨著艾洛德的沉睡、音笛性格大變,安加西奈與神闇的劇情線加重時,讓我突然感慨,都搞不清楚真正的主角到底是艾洛德還是安加西奈或神闇了...故事劇情的主次線以及主角與配角的配置不平衡,也是水泉小說一直以來的大傷,在其他作品也能看見這個問題。(例如:《沉月之鑰》)

 

前篇|風飄

沒有留下痕跡,並不代表不存在。
而這,是一段淹沒在文字洪流中的真實,是一道埋沒在歷史浪濤中的暗流……
奉神為尊的康納西王國是世界上唯一的國家,王國的人民有安定的生活,虔誠的信仰,還有一位被譽為國家未來的希望,有神之子之稱,美麗聰敏的王子。
那一年神御封八名使者,使者代理神諭,終生不婚。
然而不知為何,這榮譽之職,竟挑中了這位即將迎妃繼承王位的殿下……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主角緹依,也可以說是整部風動鳴實質上的主角。每一系列的要角都是他的轉世,每一個故事的起因,都與他有關。文中如此形容他:

「王子名為緹依,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天才,那麼他便是當之無愧的第一人。他幾乎沒有學一次不會的事情,沒有聽一遍不記得的話語,在他的生命裡似乎不存在努力這兩個字,甚至也不存在練習。任何事情對他來說都是輕而易舉,沒有所謂辦不到的難題。」
「與天才之名一同被傳頌的是王子秀麗無雙的俊美容顏。明明王室的人都是金髮,但他的看起來就是特別耀目迷人,明明王室的人都是藍眼,但他的瞧上去就是格外深邃懾人。王子只露面過數次,他的才貌卻傳揚千里,即便是鄉野小村的鄉下人,也聽說過他們有個值得期待驕傲的儲君,那是他們國家的無價之寶,人人寄予厚望。」
「緹依美好得不像是凡人,大家都認為只有創造之神科裡西亞刻意塑造之下才能誕生這樣的孩子,王子是神的恩惠下來到人間的,緹依因而有「科裡西亞之子」的稱號,意指他是神賜的神之子。」
「若他真是下凡的神祇,那麼現在神指名他為神座祭司,是不是代表他要收回他的孩子?」

       可以說緹依將「天才」二字演繹得淋漓盡致。可是,這樣才華橫溢的「天才」,卻有無法如願的人生。《如懿傳》裡太后甄嬛曾對青櫻說:「 這世間完滿的美好太難得,所以能夠如懿,便很不錯。」緹依何嘗不求一個完滿的人生?但命運對他開了巨大的玩笑,讓他的人生變成真的玩笑。凡是他所希冀奢求的,最終都成為泡影。看似擁有完美的一切,當中卻是一切不完美。種種絕望,導致了稀世天才最終走上了復仇的不歸路。

「我說我存報復之心,其實也沒有錯,但不是不甘心的問題。我是為了仇恨而報復,逆賊應該為他的所作所為付出代價。」 

      總的而論,《風飄》講述一個天才王子的復仇記。緹依是一個無所不能的天才,有「神之子」之稱、順風順水的他,在即將迎娶心愛之人時,卻收到封為神座祭司-奉晨神座的通知,自己的愛人,也被叔父許配給好友。一夕之間,人生全非。於是緹依運用智慧、縝密的計算,加入革命軍調查真相,進行漫長的復仇。緹依一生最重視的人有兩位,已故的父王伊莫色斯和妹妹克薇安西亞。但是隨著事態發展,戰爭的加劇,隱藏的身世秘密、家國陰謀漸漸浮上水面,緹依才發覺自己珍愛的人們,也難逃命運的魔爪......劇情有狗血身世、戰爭殺戮、眾叛親離,還有與神座搭檔菲伊斯之間的互動常引得腐女們遐想翩翩(?),可以說是一部綜合許多元素的偶像復仇劇。

     緹依被迫放棄一切,當上奉晨神座時,腦海突然浮現神的話語,告訴他並非真正的奉晨神座。於是,緹依運用神賜的能力(當上神座戴上手鐲後,神會賦予神座不同的神賜能力),以使用一次減損十年壽命的代價,進行調查:(節錄自文中)

「我和你們七人一同接受鐲子時,有個感覺遠緲的聲音打入我的腦海,正確來說那似也不是個聲音,只是傳達進來的一個訊息。只有三個字:不是你。」
聽起來很難以相信,雖然眾人都相信神的存在,但除了唯一顯示神意的臨神之鏡外,未曾聽說神以其他方式和人接觸。
「我當時懷疑是我的錯覺,可是事情有調查的必要。我問過父王才知道,神座名字出現的那次祈問,父王因身體不適,所以是叔父代為執行,那天觀禮的祭司以為國王告病取消祈問,叔父也沒有通知照常舉行……也就是說,看到鏡上文字的只有我叔父一人。 」
「如果照這樣推測,現在的國王突然想到將其中一人替換成你,讓你去當神座,自己便能成為王位繼承人了,是這樣吧?好像很合理,但也只是推測不是嗎?」
「對,只憑個人推測斷定事情是不對的,所以我求證了。戴上手鐲時每個人都有得到神賜的能力,我的能力能讓我在指定時間地點後,融身於那段時間內觀看事情,我清楚看到了鏡上的名字……不是我,那不是我的名字。」

緹依用了兩次能力,一次知曉了奉晨神座被替換的真相(真正的奉晨神座是妹妹克薇安西亞),一次知曉了父王被叔父殺害的真相。

「父王是叔父害死的。」
剝奪他的繼承權或許可以算了,但那個人怎麼能這麼做,做到這種地步……
怎麼能傷害自己的親人……
「無論如何這是無法被原諒的罪過,也就是我所言的仇恨。」
菲伊斯盯著他,忍不住問了一句。
「當初怎麼不說呢?國王是今年才過世的不是嗎?」
「我沒有證據。我什麼都知道,就是沒有證據。」
那個能力只能讓他一個人看到。神明明知道發生了錯誤卻沒有予以任何糾正。
只讓我一個人知道做什麼?以聲音暗示,又賜下那種能力……

  緹依敬愛父王的原因,不只是因為伊莫色斯是他的父王,更是因為他私下知曉自己不是父王的親生兒子,是母妃私通外臣所生,可是父王知道後不但沒有廢棄打殺他,反而加倍疼愛、視如己出,準備將國君一位傳予他。(緹依與伊莫色斯父子互動的情節、緹依的身世,在《煦光夢迴》中有更詳細的描述)如此無私的胸懷,讓緹依一生感激不已。也因此更無法容忍因自私而殺害父王的叔父。

  在故事中可以感受到,緹依常常嘲諷似地看待一切,不管是眾人崇拜的神座一職,甚至是高高在上的神,都像是個笑話。因為發生在他身上的一切太過諷刺,曾經相信的到頭來都是假的,讓他再也難以敞開真心信任。他痛恨神讓他知曉一切卻無能為力,因此決心運用神賜的能力讓痛恨的一切毀滅。看著憤世嫉俗的緹依扶植革命軍摧毀王國、殺害叔父,最後一手點燃宮殿,用盡剩餘的壽命回顧過去的美好時光,我的心裡不是不難過的。一個理應被呵護、成為一代明君的天才,卻因陰錯陽差,導致親手毀滅一切,包括自己。我也疑惑,為何緹依要遭受如此對待?難道故事只是為虐而虐嗎?緹依死後,靈魂回到凝水界,神祇科里西亞告訴他後續的禍果:(以下節錄自《風飄》)

〔你所犯的罪令人不得不嘆息啊,只怕不會有人能達到你的罪數了,連神的遺產--臨神之鏡都為你所破壞……你有心理準備得知罰述了嗎?〕
後果自負啊,他實是早已明白。
〔你將神座祭司推入了絕境,世界的動亂是短時間內無法平定的,神座的血脈因而必須延續下去,你也必須負起責任,輪迴其中……〕
聽得出這段話未完結,他沒有插口,依然安靜地等待宣判。
〔你將在不停的輪迴中遭遇苦難,每一世不是被你虧欠的人所殺,就是因他們而死,直到神座血脈完全斷絕為止。 〕
話聽到這裡,他還是無所動容。
〔你的一生,真是充滿了錯誤,沒有多少事情是做對的。 〕
也許是不能理解他的作為吧,那人又開了口。
〔如果希望妹妹幸福,為什麼要在她已經無法失去你,那樣依賴你的時候離開她呢?如今她接下了奉晨的位子,事情還是繞回原軌,而且凡人之軀豈能承受鐲子的反噬?沒有多久就會出事的。 〕
他抿了抿唇,沉默不語,那人便又說了下去。
〔沒有殺那個看見你臉孔的孩子是因為不希望你的搭檔傷心,但你在要求他守住你雙重身份的秘密之後才讓他去見那孩子,你沒有料到那孩子會問嗎?所以你是逼他做決斷,逼他動手嗎?這樣不是更傷害他? 〕
〔我不是……〕
他臉色蒼白地想要辯駁,但他找不出話說。
真的沒有想到?不願去想?還是想了裝作不知道?
〔你想說事情常常出現意料之外的變數嗎?這確實沒錯,就如你的存在一般,打亂了命運安排好的軌跡,弄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

嘖嘖...緹依你看看,所以20本風動鳴都是在償還你的罪孽啊(默)。這裡有個作者的伏筆,臨神之鏡在《前篇別傳‧煦光夢迴》中,緹依的祖父尼弗西瑟為了救伊莫色斯之命而自願被封入鏡中;在《前篇‧風飄》最後,殘兵清理王宮時,歐路斯鬼迷心竅的取走臨神之鏡的碎片,變成本傳聖地的由來(聖湖裡浸泡的便是鏡子的碎片),也是守護聖地的歐路斯一脈的起源。我很喜歡這類小設定,在水泉的故事中隱藏大量類似的伏筆,讓我閱讀時像是尋寶一樣,很有意思。

接著科里西亞打發走緹依的靈魂,喚醒隱藏在緹依靈魂中的「神之子」尤,真正的真相才浮上水面....

〔尤,你還不醒嗎?你已經睡夠久了,人間都被你毀掉了。 〕
他出聲之後,光球才開始產生變化,光先散放開來,然後快速凝聚成形,構成一個絕美青年的樣子,那張臉赫然與方才那個靈魂一模一樣,找不出相異之處。
若硬要說哪裡不同,大概就是氣質了。
〔啊……科里西亞禦座! 〕
看見眼前人的容貌後他還不敢相信地眨了眨眼,等到確認這是實體不是幻覺之時,他連忙慌張行禮。
〔好了,你剛醒來也還沒完全清醒吧?我把事情跟你解釋一下,你清楚的有多少,先告訴我。 〕 

尤頓了一下,以不太確定的語氣說了。

〔我記得,我要到人間修行,不是嗎?那之後……怎麼了? 〕

〔植入的過程中出了點差錯。我們本來要讓你成為國王的獨子,這樣未來就能順利接下王位,但國王的命記上卻只有一個女兒,更動命運之軌會耗費極大的精神,我們正在煩惱的時候發現皇後有孕,急著將你送進胚胎中,沒有經過詳細的調查,才發生了錯誤,那個胚胎已經由正常程序植入了別的靈魂……一個軀體中與兩個靈魂是沒有發生過的事情,一旦互相衝突便會死亡,我們都認為這一次是失敗了,等著你回來再做安排,卻沒想到……〕
科里西亞嘀咕了一句〔知道的還真少〕,就接著解釋了下去。

話說到這裡,科里西亞的臉色轉得嚴肅。
〔身為神之子的你,在進入那個胚胎之後,竟然半點反應也沒有!結果另一個靈魂用了你的軀殼,你的能力,造成現今這種局面,這些你剛才醒來時都該想起來了,現在輪到你解釋。 〕

  所以說,敢情這是一個神祇放錯靈魂導致普通人使用神之子力量毀滅人間的故事囉!?太任性了吧!(果然很中二)

  前篇《風飄》,可以說是整部風動鳴真正的起點。《風飄》解釋了風動鳴所有人物的前生關係(影響了每一代轉世),所埋下的種種悔恨、遺憾、罪過,亦是一系列故事的「前因」。最終於後篇《塵飛》,做一個完滿的結束。作者的後記也有解釋《風飄》的後續以及與其他作品的連結:(以下為節錄)

緹依的詛咒使得之後轉世的自己一輩子痛苦,也使得諾曼登家走不出黑暗,叛徒層出不窮啊……菲伊斯如果知道會這樣,不知道會不會做出不同的選擇?
另外發現一個巧合,緹依的配劍是父王造的,後來緹依交給菲伊斯,就這麼在諾曼登家傳了下去,知道神闇的爹--格瑞特先生隨便拿去送給神闇他娘,到了神闇手上,又送給安加西奈說要交給艾洛德……
然後緹依的父王轉世成帕黎修蒙再轉世為艾洛德,劍回到他手上(笑)
有沒有發現都是銀劍? (誰會發現啊!連我都沒剛開始就發現……)
轉世成安加西奈的畢西爾會覺得帕黎修蒙那個樣子看了很令人生氣,一方面也是因為那很像前世的他啊。
風飄結束了,不過還有一些事情沒交代。
菲伊斯的死?叛軍的未來?西優席文的下落?(這個其實不太想交代)DMB如何演變至藏身地底?
接下來要寫的前篇,神臨應該就可以說完了吧……這是第二代神座的故事,一群非人類的故事。

        所以我才會說,《風飄》是風動鳴系列一切的起源。緹依是真正的主角(所以本篇的艾洛德表示:...)。想要了解整部風動鳴,就必須得看完《風飄》。我甚至認為《風飄》的劇情比本傳完整,節奏也比本傳適當。

  當初看完《風飄》,第一想法是「緹依也太中二自我了吧!」「這麼虐的故事我才不會收!」結果卻成了我唯一有收的風動鳴系列。看來人還是話別說得太早啊...雖然以現在的眼光看來,書裡有些想法真的蠻中二的,已經不是現在的我會感動的類型。緹依根本就是任性的孩子,把其他人的人生攪的一團糟嘛!可《風飄》在我心中還是有一席之地的。想記錄一下對這部作品的想法,沒想到寫了如此多(汗顏)...

  最後吐槽一下,後來看了動畫《反叛的魯路修》,發覺魯路修和緹依其實有許多相似之處。都是妹控、天才、毀滅母國.....看來我喜歡的角色類型都差不多(中二)呢(默)。

 

前篇別傳||煦光夢迴 (時間點於《風飄》之前,國師西優席文年輕時代,講述緹依父王伊莫色斯與國師之間的故事)

清風與明夜.JPG圖:清風(國師)與明夜(國師攣生兄弟)

風動鳴(17)煦光夢迴 中部 圖:緹依他爹-伊莫色斯

風動鳴(18)煦光夢迴 下部 圖:帥氣的陵

    當年我最喜歡的角色──陵,便是於《煦光夢迴》登場。他是隸屬王室的暗部首領, 為暗部實力最強者卻有著與實力不符的年輕外貌,在水泉筆下,陵和國師之間的互動也也是濃濃的腐向啊(只差沒直說是一對了)。閱讀前先看過《風飄》,所以從開始便知道陵的下場必然只有悲劇(因為在時間點較後的《風飄》中完全沒登場,以暗部首領的身分而言,已死的可能性極高),懷著哀傷的心情,看著好不容易放下滅族仇恨、與善良的伊莫色斯建立信賴關係的國師,最後難逃必然的悲劇。伊莫色斯的出現彷彿光明乍現,驅散國師心中濃烈的仇恨。然而,伊莫色斯不明不白的死亡,卻也掐熄了國師心中最後的光明。縱使趕回來的陵希望國師找出伊莫色斯死亡的真相,也無法阻止國師的黑化。那一瞬間,國師決定殺死陵,成為暗部首領,繼續進行對王室的復仇。陵臨死前,仍難過著國師沒有了伊莫色斯和他,只剩下復仇的絕望未來(淚目)。最後,心中空洞的國師,就出現在《風飄》中了。

       在《風飄》中,我們可以看到伊莫色斯之死導致緹依的黑化。卻不想國師曾經的光明,也是伊莫色斯帶來的。善良的國君,最後還是死於迂腐王室的政治陰謀中。殺死了緹依和國師這當代兩大強者心中最敬仰的人,康納西王國不覆亡才奇怪。

 

前篇|神臨

風動鳴(19)神臨 上部 陵的轉世也太美!

風動鳴(20)神臨 中部  國師終於可以放過自己了(難過)

       簡單來說,《神臨》解釋了《風飄》中被緹依毀滅後的王國殘局後續以及奠定本篇基礎,也為國師與陵的前世做一個結束。可以說是風動鳴系列裡比較不悲傷的故事,像是慢慢填滿的圓,以原諒的心,為那些未完的悲願做慈悲的結束。《神臨》也交代了國師最後的結局,幸好陵的轉世出現,多少慰藉了國師內心的空洞,讓他在生命最後的時光哩,可以放過自己,安詳離去。

 

後篇|塵飛

     主角為瓊.席德列斯(緹依的最後一個轉世)。敘述後代神座的過多繁衍,導致神座專權、內部分裂,最終走向滅亡之路的故事。 故事具體我忘得差不多了,記得是一群內心空洞的人毀滅一切,悲傷無比的故事。只能說,緹依的轉世不是搞出大事件,就是渡過悲慘的一生,算是為當初緹依犯的錯償還嗎?

 

結語兼吐槽

      當初只是想記錄一下閱讀風動鳴的感想,不知不覺卻寫了這麼多。看過水泉其他作品後,發現水泉其實很喜歡運用「轉世」這個設定,風動鳴用,銀色域用,沉月之鑰也用,老調重彈,變得沒有新意,也讓人懷疑她是否還有別的東西可寫。雖然我很愛很愛轉世的設定,但也沒辦法接受一直使用這個梗。縱使後來對於這部作品有很多吐槽的地方,我也不再看水泉的書,我還是很難討厭《風動鳴》曾帶給我的美好時光。也許,我也是個念舊的人吧!

 

附錄:風動鳴轉世表與主要登場書名  BY自己整理

緹依‧西卡潔【前篇‧風飄】【前篇別傳‧煦光夢迴】 → 那沙因薩若·席德列斯(帕黎修蒙攣生兄弟)【外篇:月‧落輝】 → 神闇‧諾曼登【本傳】【本傳外篇:昨日‧今日】 → 瓊‧席德列斯【後篇‧塵飛】

菲伊斯‧諾曼登【前篇‧風飄】 → 羅提‧諾曼登【本傳】 → 雷索提‧諾曼登【後篇‧塵飛】

畢西爾‧西卡潔【前篇‧風飄】 → 安加西奈‧席德列斯【本傳】【本傳外篇:昨日‧今日】 → 不再轉世

明夜(西優席文孿生弟弟)【前篇別傳‧煦光夢迴】 → 伊莫色斯‧西卡潔 → 帕黎修蒙‧席德列斯【本傳】【本傳外篇:昨日‧今日】【外篇:月‧落輝】 → 艾洛德‧席德列斯【本傳】

西優席文‧休勒西(清風)【前篇‧風飄】【前篇別傳‧煦光夢迴】【前篇‧神臨】 → 黎莫爾‧席德列斯【後篇‧塵飛】

陵(莉莉亞·西普)【前篇別傳‧煦光夢迴】→ 西羅‧帕雷基西諾【前篇‧神臨】

有沒有發現登場跨越最多篇章的是國師大人?

《銀色域》

  繼承了《風動鳴》的奇幻神話風格,也因此有點跳不出《風動鳴》的框架。風動鳴的神座祭司,到銀色域變成神使...好像沒有差太多?故事的設定太多,卻沒有完全應用於故事,有畫蛇添足之感。人物關係圍繞在「轉世」主題上,與風動鳴非常相似。結尾後繼無力,看得出許多作者埋好的伏筆匆匆交代便結局(可能是察覺到風格與架構太像風動鳴),實在可惜。

       當初還沒看過風動鳴,先看了銀色域,為綺麗的奇幻世界還有前生今世的設定深深著迷,印此愛上水泉的小說。沒想到看了風動鳴,才恍然大悟我同學所說「銀色域是小版風動鳴」的比喻XD

  最喜歡的角色是安帝優斯,他的故事幾乎比主線搶眼了(掩面),這也突顯出從風動鳴以來,水泉故事架構的一個矛盾,即理應為支線故事的劇情分量,卻遠超過主線,導致主支線的不平衡,讓讀者容易只記得支線而忘記主線...(咦銀色域的主角不是依蘭提安嗎?怎麼我只記得安帝優斯和西宮幻!!!)(嗯風動鳴本傳的主角是艾洛德啊...但是實際看完才知道主角是緹依才對XD)若是無法改善這個缺點,劇情只能走向單薄無力的趨勢了。

 

      水泉還有另一部知名的《沉月之鑰》,之後再補上心得XD

arrow
arrow

    子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